我市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和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0-24 20:40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19年第29期 

   今年汛期(5-9 月)全市平均总降水量 421.2 毫米,较常年(769.3 毫米)偏少近 5 成,其中霍邱和舒城偏少近 6 成,其他地区降水量偏少 3-4 成;除 6 月偏多近 2 成以外,其他月份降水量均偏少 2 成以上,其中 5、7 月偏少 7 成左右,9 月累计降水量仅 2.4 毫米,较常年(97.5 毫米)显著偏少。特别是 8月 12 日以后,全市持续晴热高温,导致我市大部分地区遭受干旱灾害,部分地区发生因旱群众饮水困难。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全市仍维持少雨天气,旱情将进一步加剧。鉴于当前灾情和发展趋势,按照有关规定,报经市政府同意,市防指、市减灾委于10月22日12时和10月23日11时,分别启动了六安市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六安市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扎实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旱灾救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抗旱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抗旱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把有效解决好受灾群众在饮水、口粮等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抗旱救灾应急响应的要求,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救大灾的思想,压实压紧各级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综合施策,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全力抗旱保水,最大限度地减轻旱灾损失。

   二要强化措施,保障居民用水安全。各地要把保障居民用水安全摆在当前抗旱工作的首要位置,及时组织协调本地农业、水利、气象等相关部门开展灾情会商和损失评估工作,进一步摸排饮用水困难人口分布和生活现状,对需要救助的群众分类进行登记造册,逐片、逐户落实保供水责任。要因地制宜采取延伸管网、另辟水源、限时供水、应急送水、发放生活补贴等方式,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需要,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要密切协同,全面落实抗旱责任制。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全力组织抗旱。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水利部门要加强抗旱水源统一调度配置和水利工程蓄水保水,指导编制供水方案,做好农村群众饮水保障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农业抗旱指导,立足抢墒、造墒播种,及时完成秋种任务;城管部门要做好城市供水保障工作;应急部门要加强应急供水的督促和调度工作;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水质动态监测预警,防范水污染事件发生;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抗旱投入;宣传部门要加强抗旱工作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形成抗旱合力。各地要全面掌握本地区供水、用水现状,按照 “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用水,根据当前的蓄水科学制定供水方案,留足城镇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要强化节水优先,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要规范用水秩序,加强用水矛盾调处,严防争水、堵水、抢水事件发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