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多措并举圆满完成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

六安应急管理救灾减灾专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1-22 16:28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第一期

2019年,我市出现1风雹2次干旱灾害过程。从全年自然灾害情况看,今年我市处于灾情较重的年份。两次严重的干旱灾害造成我市大量农作物受灾减产,家庭收入锐减中央和省级紧急下拨我市2019-2020年冬春生活救助资金3916万元。为及时将上级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受灾困难群众,根据全国冬春救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我市采取多种措施,圆满完成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过节。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我市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实行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分级负责制各县区组织乡镇和村干部与受灾困难群众实行结对帮扶活动,落实帮扶措施,开展生产自救和互助互济,想方设法为受灾困难群众解决冬春期间口粮等生活困难
  二是认真调查摸排。2019年9月下旬开始,市应急局督促各县区应急部门认真组织乡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对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逐村逐户进行核查,摸清救助底数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的原则,将需救助人员分类建立救助台账,优先考虑受灾的低保户、散居五保户、残疾人家庭等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

三是严格发放程序。资金下拨后,各县区应急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立即将救助资金安排分配到各乡镇,加强对救灾款物发放工作的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实施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救灾款物现象。县乡村三级严格按照救灾款物发放程序坚持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打卡到户,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及时发放到户。为尽快落实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市应急局建立了日通报制度,要求各县区每日统计冬春救助资金发放情况,实时跟踪掌握冬春救助工作开展进度;同时,市县两级应急部门联合对乡镇和村冬春救助资金发放情况开展专项工作检查,截至1月20日,全市冬春救助资金全部打卡发放到户,有效保障了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