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会召开防范遏制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题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08 18:45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防范遏制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题会要求,持续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坚决遏制事故发生。9月3日上午,市安委会召开防范遏制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题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主持,各县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同志,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广电台、市人防办、市城管局、市重点处、市消防救援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防范遏制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题会精神,通报了近年来我市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情况并提出了工作建议;市开发区、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单位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我市连续两年发生有限空间中毒窒息较大事故,暴露出了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防范遏制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的责任意识,从讲政治出发,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清醒认识有限空间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履行监管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有限空间作业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和安全执法检查的必查项目,扎实做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工作。

会议强调,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查缺补漏,扎实推进防范遏制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树牢“事故可防、事在人为”进取精神,不断提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要切实摸清有限空间作业底数。做好安全风险辨析,逐层、逐级、逐岗、逐人落实风险辨识责任,做到区域全覆盖、人员全覆盖、设备设施全覆盖、时段全覆盖、生产经营状态全覆盖;要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治理所有地区、所有重点行业领域、所有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凡是排查出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隐患,都要建立整改台账,相关监管部门要跟进到位、掌握到位、监管到位,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要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应急准备。不断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加强个人防护和应急救援装备配备,提高事故处置能力。要加强执法力度和事故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从速开展事故调查处理,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切实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要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宣传教育。加大专项宣传力度,把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作为新员工、临时工、农民工、外包单位人员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防范遏制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事故长效机制取得实效。

会上还通报了全市1-8月份安全生产形势。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