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4-02 16:10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发文单位 六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签批盖章:周自伦

等级·特提·明电    六市安办明电2021〕9号     机发     

 

关于加强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重点企事业单位:

清明节将至,随着气温升高和“就地过年”因素影响,人员返乡祭祀、春耕生产用火叠加,进山踏青、旅游休闲活动频繁,各类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旺盛,安全风险隐患增多。为全力做好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绷紧安全这根弦。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人流、车流、物流相对集中期,各类安全风险加大。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严峻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市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分析研判,紧密结合节日特点防控化解安全风险。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层层拧紧责任链条,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抓实抓细清明假期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遏制和积极应对各类事故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加强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挖根源。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企业、重点单位的隐患排查,认真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关键区域、薄弱环节的排查整治力度,全面查找风险隐患,对事故多发行业领域和重大危险源,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主体责任、风险管控、应急准备等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一)加强火灾防范工作。清明是民俗用火高峰期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控林区、自然景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行为。对祭祀扫墓活动集中场所要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林区和景区巡护人员要上岗到位,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控野外火源,及时发现并处置初发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切实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餐饮娱乐、民宿客栈等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危险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燃油和燃气库区等制定相应的防火措施,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和设施,完善防火隔离带,加大对企业周边野外用火的检查监控力度,防止野外用火殃及企业安全,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储存安全,加大对烟花爆竹批发仓库和零售点的安全检查,坚持做好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安全措施合理有效特别针对冷光烟花兴起的情况,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冷光烟花纳入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中,严格遵守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对其经营、储存、运输等过程进行监管严防事故发生。

(三)加强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交通运输管理,保障道路水路畅通,做好车辆交通疏导工作,重点加强对主要景区景点、客运站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检查巡查,“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和临水、临崖、连续长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加强路面巡查管控。依法严查“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违规拉客、违章上下客、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搭载客运交通工具。加强旅游包车、网络包车、客船游船等载客量大的交通工具安全监管运输企业、客运站点要加强客运车辆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加强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渔船占用航道捕捞作业和超强度作业、冒险作业以及“三无”渔船非法捕捞等行为,重点加强对港口、渡口、水库、旅游区等水域的安全监管,加强对旅游船舶及渡口渡船的安全检查,避免出现“三无”船、渔船非法载客及船舶超载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四)加强旅游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旅游景区景点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大型游乐设施、漂流、玻璃栈道、索道等高危旅游项目管理维护是否到位;旅游景区景点使用彩钢板、聚氨醋泡沫等易燃材料搭建和装饰的临时构筑物,一律停用并限期拆除,确保消除火灾隐患;严格落实限流规定,严防拥挤踩踏;加强对饭店、宾馆、重点旅游娱乐场所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液化气、电路、电梯的安全状况及消防设施的配置状况检查,确保节日安全。

(五)举一反三抓好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隐患当成事故来看待,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摸排各类重大风险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继续加强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民爆器材、人员密集场所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结合各自行业领域实际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坚决有效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三、加强值班值守,暗查暗访见实效。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健全联动机制,科学部署力量,确保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响应、快速出动、科学施救。对高风险区域和环节要前置力量、靠前驻防,加大对重点防火单位督导检查,重点深入历年火灾高发区和人流密集的景区。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一线对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暗查暗访,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企业履职尽责,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

 

 

                    六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