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
紧急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9-30 08:4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六市安办明电〔2019〕16号

 

各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

近一个月以来,全市共发生5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5人死亡,5起事故均为工矿商贸事故。

9月3日,金安经济开发区兴茂水韵东方三期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

9月17日,裕安区312国道淠河大桥施工工地发生一起高坠事故,造成1人死亡。

9月23日,叶集区孙岗乡一非法洗沙场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9月24日,舒城县城关镇安徽汇恒羽绒有限公司发生1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

9月28日,叶集区宜佳羽绒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以上事故暴露出有关生产经营单位现场安全管理缺位,相关作业人员未做好基本安全防护措施。特别是叶集区一周之内连续发生2起生产安全事故,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安全生产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事故多发的态势,现予以警示通报,并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当前即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大庆,敏感期安全生产工作不容有失。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保持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切实抓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见效。

二、进一步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市要进一步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意识,专题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做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道路交通。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加大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强化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校车等营运车辆的重点管控,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营运以及车辆超速、超员等行为。加大对路面基础设施的巡查力度,做好临崖、临水和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防护设施的设置和维护。建筑施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人货电梯和其他临时设施等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规定和各项安全措施。对现场管理混乱、隐患问题突出以及发生事故的工地要坚决停工整顿。冶金工贸。深刻吸取“4.24”较大事故教训,加强对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督促作业人员加强安全防护措施,严禁违规、违章、冒险作业。文化旅游。加强对旅游景点、场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持续开展景区设施设备、防护措施安全大排查,坚决消除隐患。加强对恶劣天气的预警预报,充分做好各项应急预案。消防安全。以集购物、餐饮、娱乐、办公等两种或两种以上功能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为重点,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从严治理“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督促主体责任单位加强对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严禁飞线充电等行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以危险化学品防爆、防火、防泄漏等事故为重点,加强安全监管和现场管理,确保不发生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取缔非法生产、销售行为。燃气、特种设备、民爆、非煤矿山、冶金、农民自用船、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原则,紧盯容易反复发生安全隐患和问题的重点单位、要害场所、关键环节以及“想不到、管不到、治不了”的薄弱环节,分析安全风险,逐一研究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保证落实到位,形成闭环管理。

  三、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要求和“五个一批”执法措施,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做到“有案必立、立案必罚”。要切实提高执法检查处罚率,严禁在执法的过程中蜻蜓点水、避重就轻、得过且过。尤其是要锁定重点执法目标,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三违”、违法违规运输、建筑施工无资质施工和“三抢”及非法采矿等行为,确保“安全生产执法质量提升年”取得实效。十五个重点行业领域暗查暗访组要加强对8个县区开展全覆盖式暗查暗访,对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要及时挂牌督办,督促整改到位。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不等不靠,积极行动起来,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好相关工作。通过不断压实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四、进一步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等制度,保持信息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要严格按规定及时报送事故信息,对迟报、谎报、漏报的单位和人员要严肃追责。同时,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靠前指挥,妥善处置,努力将事故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