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4-20 17:3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21年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编制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统筹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机制,扎实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创我市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新局面。

一、强化应急体系建设,提升体制机制改革水平

1.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市减灾委及其办公室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定期联络员会议、部门会商制度。加强与粮食和储备、民政、扶贫等部门协作,进一步完善中央、省级救灾物资快速调拨和会商研判、灾情评估和因灾死亡人员调查工作机制,落实救灾救助工作衔接的意见,拓展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2.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机制。推动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开展综合监测预警制度、平台和业务化建设;加强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住建、地震等部门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建立极端天气、汛情旱情、地质灾害、地震监测预警等信息统一发布机制,进一步提升信息共享和报送的时效性、科学性。

3.强化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市、县(区)要积极构建协调有力、规范有序、配合有效的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不断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在农房保险、社会捐赠、志愿服务等方面深度参与,提高社会力量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培训、演练、资源、宣传等方面优势,推动形成“人人发现、人人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大格局。

4.强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建设,优化救灾物资布局,健全生产企业目录清单,推动以实物储备和产能储备、政府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相结合的保障体系积极对接大中型物流企业,构建救灾物资调运协作机制。完善协议储备制度,及时做好物资采购和存储工作,不断丰富储备物资品种和数量,确保救灾物资能够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

二、严格救灾制度落实,提升灾害救助水平

5.严抓灾情管理。严格落实应急部新修订的《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和《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调查制度》,压实灾情统计上报的主体责任,加大基层灾害信息员对新版自然灾害统计调查制度的掌握、新版自然灾害灾情报送系统使用的培训力度,有效提升灾害信息员业务水平,确保及时、准确、规范统计上报灾情,为全市灾害救助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6.严抓应急救灾工作。遵循“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灾民自救”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协助做好危险区域群众避险转移工作。加强应急值守,确保灾情信息畅通,适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及时做好救灾款物下拨和救灾指导等工作,确保灾害发生后受灾人员12小时内得到有效救助。

7.严抓灾后生活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坚持“细致、高效、精准、托底”的工作思路,健全“县指导,乡为主,村服务”工作机制,稳妥有序做好2021年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以及冬春救助工作,统筹做好各类救助资金下拨,及时有效完成因灾倒损房屋重建任务,切实保障全市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积极帮助受灾家庭早日恢复基本生产生活能力。

三、加强防灾备灾能力建设,提升灾害应对水平

8.提升农房保险服务。坚持科学性、合理性原则,参照《安徽省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定损标准》,进一步提升农房保险服务灾后恢复重建能力。继续落实好困难群众定值保险政策,按照定值保险金额与实际损失价值孰高的原则执行,确保这部分群众倒房之后能够建得起房、居住水平不低于灾害发生之前。加大防灾防损和应急投入,用于农房改造、修缮和防灾防损设施建设等民生保障措施,确保群众真正享受到农房保险制度的政策红利,提升灾害救助质量和水平。

9.加强预案体系建设。依据省级预案,结合我市实际,及时修订《六安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六安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同时,督促各地结合实际,组织修订县(区)、乡镇(街道)、村(居)三级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紧急状态下的救助工作程序。做到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上下配套、左右衔接、运转协调,形成防灾减灾救灾预案体系。加强预案演练,并根据预案规定,做好灾害救援应急准备工作。

10.提升基层备灾能力建设。及时开展汛前减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的督查检查,重点抽查乡村人口、房屋、农作物等基础信息的台账建立情况,确保台账规范、信息准确,为灾情统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基层乡镇和村级组织开展汛前灾害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应急避难场所、紧急转移安置场所准备情况,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认真抓好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

11.加强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落实全市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适时组织召开成员单位会议,部署安排综合督查检查指出问题整改工作,及时跟踪收集汇总各有关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加大与各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力度,统筹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积极推进急用先行项目加快立项,协调解决工程实施中的重大问题。

12.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逐级落实市、县、乡、村级灾害信息员AB角,进一步细化基层灾害信息员灾情管理职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应急救灾工作体系;建立常态化分级培训机制,及时组织开展灾害信息员培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业务能力。鼓励和支持各地积极探索,整合基层各类涉灾队伍和补助资金,争取为灾害信息员落实必要的经费和装备,进一步建立健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全面准确”的灾情统计报送管理体系。

四、推进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升灾害保障水平

13.积极推进防灾减灾宣传工作。以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时段为契机,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作用,综合利用各种资源,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加大防灾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推进力度,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等知识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14.积极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按照2021年各县区创建指标,依据示范社区创建标准,不断完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创建工作,建立各类组织长效合作机制;不断丰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内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突出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让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人心;不断提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质量,完善社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丰富社区防灾减灾功能,确保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确保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圆满完成。

15.积极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及时做好霍山试点经验总结工作,为全市普查工作开展提炼可借鉴做法;组织召开全市普查工作启动会、推进会,印发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集中开展普查业务培训,提高全市各级普查人员的业务能力;严格落实各时间节点任务安排,加强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适时组织召开会议进行工作调度和协调,加强对各牵头单位及县区全程跟进督导,全面有序推进我市普查工作。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4月20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