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3-03 16:06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关于印发《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六 安 市 应 急 管 理 局  

2021年3月3日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

方式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群众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根据六安市文明办《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工作方案》(六文明办[2021]4号)文件精神,结和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为载体,着力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着力打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加快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二、工作任务

(一)持续发力,落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围绕“对接群众需求、培养文明习惯、树立节约意识、崇尚绿色环保、环境干净卫生”,充分发文明单位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等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关心关爱、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结合我局自身特色,科普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安全知识,不断普及应急管理相关常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培育树立文明新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抵制餐饮浪费,树立节约意识。我局干部职工都要以身作则,以点带面,进一步培养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加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度,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继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推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普及健康卫生常识,充分发挥“铸安”志愿服务队作用,围绕“培育树立文明新风”,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群众积极性,养成健康文明习惯,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绿色环保生活。再结合“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乡土文化,阐释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厚内涵,多方发力,共筑文明屏障,构建和谐环境,推动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新风尚。

(三)深化文明创建,营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开展起来,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严格遵守控烟相关规定,积极参加“文明六安 有你有我”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严格落实健康体检、“门前三包”、职业卫生管理、安全管理制度,营造和谐包容的单位文化,创造有益于健康卫生的单位环境。在机关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培育文明风尚,强化行为善成,逐步提高家庭成员文明素质,以优良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勤俭节约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身先垂范,做好典型示范,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行为,进而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

(四)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范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政务网站、“双微”平台等各类宣传平台渠道,积极宣传,营造良好活动氛围,突出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目的意义、工作举措、经验做法。注重宣传方式的趣味性,寓教于乐,有效带动青少年学习践行;突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直击生活坏风气,引导干部职工自发抵制不文明行为。大力宣传在生活中、工作中、各类主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覆盖面,把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有机融入到日常生活工作中,践行绿色环保生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把推进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作为提高全市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结合我局自身工作特点,充分发挥我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强化领导,提高认识,不断推进该项工作深入开展落实。

(二)注重实际实效,常抓不懈。要把长期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与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提升群众文明健康素养,又要针对性地组织“防疫情、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吸引干部职工和群众广泛参与,为建设幸福六安营造良好氛围。

(三)积极总结经验,扩大效果。要认真做好相关活动图片收集整理,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扬长补短,不断创新。局机关全体人员要以提升自身文明素养为目标,深化落实控烟等各项相关要求,在生活中遇到的好人好事等典型案例要认真收集整理,树立典型示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影响力。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2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