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08:55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3月26日,市水利局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全国全省安全防范视频会议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当前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定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安委会全体成员、各县区水利(水务)局分管安全负责人及安全监督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鲍家章回顾了全市2019年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并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一要立即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保障当前水利工程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二要抓好工程建设施工、水利设施运行、消防工作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要继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四要全面推行水利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五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

张克定指出,2019年全市水利行业质量和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在全省质量考核和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目标管理考核中均取得不俗的成绩。各项水利工程经受住了度汛、抗旱供水的考验,实现正常安全运行,全市水利工程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无事故。

张克定强调,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在政治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在思想上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跟弦,绝不放松懈怠。要深刻汲取福建泉州鲤城区酒店坍塌事故教训,清醒地认识到当下水利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增加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警惕性和敏感性。要用好排查整改这把“剑”,加大排查整改力度,补齐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机制、重点领域等方面的短板。

张克定要求,要多措并举,织密责任落实这张“网”。一要落实主体责任。一方面,要落实水利系统的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领导的监管责任。另一方面,要落实建设单位、管理单位、设计单位的主体责任。逐级压实责任,形成严密的责任网落。二要细化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建立水利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实现水利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覆盖。三要强化考核问责。充分运用警示约谈、公示公报、挂牌督办、重点管理等责任落实的制度办法,对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的主体责任企业和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公开曝光。

张克定强调,要补齐制度体系这面“墙”,不断夯实安全基础,补齐安全生产短板和薄弱环节。一是加快完善制度体系。分析本地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缺陷,分类研究制订水利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规定,加快水利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二是强化激励约束。完善安全生产激励和约束机制,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纳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三是加大安全投入。落实安全经费,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配备专业管理人员,强化人员教育培训,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水利安全生产管理队伍。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