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多方合力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03-18 16:1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3月 17日,市政府召开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我市校园及学生安全工作情况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直面学校及学生安全面临的新挑战,切实提高防范能力,着力把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细做实,确保校园安全形势稳定。在市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中,市教体局连续两年获得一类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一)落细疫情防控,力保安全。年初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期间,各地各校认真落实“两案九制”,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专题教育,中小学生参学率位列全省第二,为4月20日在全省率先实现学生平安返校打好了坚实基础。4、5月份,针对返校复学后出现学生安全突发 情况,及时分析形势,剖析原因,找寻对策,一方面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办法,推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共防共育;一方面,市教体局及时召开安全会议,设立学生返校工作专班,采取六项举措,到6月份,总体态势趋于平稳。

(二)加强安全督查,整改隐患。2020年,我们围绕疫情防控、三防建设、汛期校舍安全、防溺水、消防安全等重点,持续做到学校安全月月有督查。全市教体系统共开展校园安全督查527次,有关部门联合督查90多次,督查学校1370余所;全市各级学校排查校内隐患1068个,校外隐患560个,并及时进行了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三)强化安全教育,提升素养。去年,各地各校持续开展学校安全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围绕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相继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国家安全专题教育、中小学防溺水专题教育、暑期安全教育、秋学期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等10多项专题教育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各种活动,组织了教育系统参加消防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学生提升安全素养,增强防范意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市开展专题教育学校数达到1601所,开展演练学校数1554个。

(四)突出专项整治,防控风险。2020年,市教体局相继出台了学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安全和消防工作计划暨督查检查方案、防溺水专项整治方案、校车专项整治方案,与市公安局加强学生日常安全信息互通,并联合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力求有整治必有督查,有督查必有通报,有通报必见整改,引导各地各校适时开展专项整治,堵住漏洞,防微杜渐。同时,我们突出问题导向,督办重大隐患,对市政府通报涉及裕安区、叶集区的2处校园消防安全重大隐患,实地督查,按期整改到位。对扫黑除恶涉及我市教育系统的8份“三书一函”认真督办,及时办结并按时上报。对省教育厅、省公安厅暗访督查我市校园安全防范发现的有关问题严肃督办,对省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涉及我市4个县区164辆校车存在的问题,逐一督办,限时整改并上报结果,做到了件件有回音,整改有闭环。

(五)强化综合治理,整治环境。在市政法委高度重视下,在2019年专项治理基础上,2020年,持续发力,继续深入推进学校及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公安、文旅、城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矛盾纠纷、饮食卫生、文化市场、“五小”违规经营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开展校园周边商业秩序检查83次,整治违规经营户数219家;整治违规食品数298个,查缴非法出版物1125册。同时,加强校车监管,全市开展校车排查整治911次,查处校车157车次,整治隐患数120个。

(六)不断凝聚合力,强化监管。过去的一年,联合市卫健委多次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与公检法司五部门出台《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与市委宣传部、公安局、应急局8部门联合开展了对县区政府的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情况督查;与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暑期集中整治行动;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2020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小学幼儿园保安队伍管理督查;与市民政局联合开展留守学生委托监护权监管试点工作;联合金安、裕安两区开展六安城区学校周边交通堵点乱点综合治理;联合市公安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民政局、市关工委6部门发出《珍爱生命健康成长倡议书》;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进一步做好学校食堂食品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了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储存等安全防范工作督查等。通过上述一系列行动,校园安全齐抓共管的合力不断增强,推动形成了校园安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新格局。 

(七)抓实消防安全,确保稳定。年初出台了年度安全及消防工作计划。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全市154307名学生完成了安全教育平台119消防专题学习;与市消防支队、团市委联合组织开展消防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全市64900余名学生参加网上答题。认真贯彻《教育部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督促各学校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设备,落实消防管理制度和队伍;开展学校火灾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邀请市消防救援大队专家进行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标准化建设培训,提高教体系统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

(八)开展案例征集,提供借鉴。2020年,我还首次组织了全市学校安全管理案例征集活动,引导各地各校和广大教职员工结合安全工作实践总结剖析,提炼形成具有推广和借鉴意义的学校安全管理优秀案例100多篇,编印案例汇编下发,指导基层学校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