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荣获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防汛抗旱科 段传年 发布时间:2021-01-08 14:48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1月7日上午,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六安市应急局获得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自伦作为先进集体代表上台领奖。

2020年汛期,六安市遭受了多轮强降雨袭击,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第一年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就面对历史罕见的洪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应急管理局举全力服务于防汛救灾工作,为党委、政府和防指当好参谋助手。全局所有干部职工严阵以待、闻汛而动,积极投身到防汛救灾各项应对工作中,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紧要关头践行应急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靠前指挥。面对今年汛期严峻的防汛形势,市应急管理局全面做好防御部署,先后多次召开全局防汛工作会,部署任务,提出要求,压实责任,将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全局工作重点,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在汛情最为紧张的时刻,根据市防指的统一部署,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派出7个联系县区防汛工作组赶赴县区,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进行指导督查,帮助各地开展抢险救援和人员转移等工作。市应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坐镇防汛指挥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时刻掌握了解各地的险情、灾情和防汛抗旱行动情况等, 及时组织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防汛会商,分析研判防汛形势,提出应对方案与建议。同时,为更好的做好紧要防汛期的防汛救灾工作,特别是启动防汛响应后的相关应对工作,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业务、宣传、值守、后勤等应急工作组,承担汛期各项防汛应急工作任务,确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能够更好的运转。

加强应急值守,狠抓措施落实。市应急管理局不仅严格落实防汛24小时主要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还专门安排一名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所有值守人员不眠不休奋战在岗位上,密切关注每一轮降雨、认真接听每一个电话、及时传达每一条调令、认真处理每一个难题,确保防汛救灾工作不出差错。应急响应期间,全局所有干部职工放弃休息,立即到岗到位,不论是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工作组还是在局的领导和应急值守人员,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连续奋战1月之久。正是由于市应急管理局所有同志的严格值守、默默付出,市防指和市防办的各项调度指令才能落地生根,有效应对了多轮强降雨对我市的袭击,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全力抢险救援,妥善转移安置。“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市应急管理局多方协调,与部队、武警、消防救援支队等队伍及时沟通联系,统筹好各类应急资源,确保关键时刻能够用得上、能应急。在转移固镇被洪水围困群众工作中,市应急管理局请求省防指等多部门支持及时调度46艘冲锋舟、6支救援队伍计2102人支援固镇抢险救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得到及时转移。在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灾情后,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协调各类支援我市的救援力量,统筹分配,合理布局,及时将有限的力量用到关键堤防支援抢险救援工作,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力保重要河流、重要防洪设施安全。同时,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工作,紧急从省厅、部分县区调拨各类生活物资,确保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治疗、有网络通讯信号。

积极谋划项目,做好灾后重建。为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市应急管理局把倒房重建作为灾后恢复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全市灾后重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灾后重建工作部署,科学筹划安排,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工作督查,如期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群众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市应急局主要领导经常深入重灾县区重点乡镇,帮助解决建房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督促加快建房进度,并及时组织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随机抽查相关县区重建进展情况,重点督查倒房重建进度、政策落实、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确保倒房重建工作顺利完成。灾难面前,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始终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作为根本遵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局干部职工奋起抗洪,奏响了一曲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凯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