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应急局疫情防控和工作谋划两不误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21 10:5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疫情防控期间,舒城县应急管理局在全力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谋划2020年全年安全生产、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做到人人肩担任务,个个皆要尽责

今年,舒城县应急局以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减灾救灾、应急救援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强基层、抓救援、严执法、推四化”为抓手,为全县经济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基层:一是规范对乡镇安监机构软、硬件建设,强化季考核、年奖惩;二是积极争省市县的支持力争,加强乡镇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实行条块结合,以条为主;三是配齐配强应急和执法装备,增强基层监管力量。

抓救援:一是组建专常兼备救援力量。分片区组建应急救援中队,做好日常安全生产、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知识宣传培训,不断加强应急救灾救援工作;二是撬动社会救援潜能。积极与六安蓝天救援队会商设立舒城县蓝天救援组,承担我县社会应急救援任务;三是组建企业专业救援队伍。利用全县现有的11家非煤矿山企业的大型机械和专业人员力量,组建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专业快速救援队伍;四是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广泛吸纳具有应急处置职能的单位和部门加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强化协作联动,充分发挥救援联动的整体效能,确保各类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处置。

严执法:一是严格执法。注重事前、事中执法,在执法中严禁打招呼、办人情案,对群众举报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一律快速核实查处;二是规范执法。推行行政处罚案件执法审查制度和违法企业处罚公示制度,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在政府网上公开执法信息;三是加大宣传。充分运用网站、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应急手机报等媒体,公开曝光有重大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推四化:一是信息化。加大对安徽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危险化学品监管综合信息系统和“智慧安监”等信息化平台信息录入和维护,对重点企业、重点工艺、重点区域实行过程视频监控,以此为基础建立覆盖全县的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二是安全文化。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机制和安全管理机制,保护广大从业人的身心健康,珍惜、爱护和尊重员工的生命,从安全的意识、思维、观点、行动、态度、方法上形成员工的深层次的安全文化素质;三是企业标准化。在金属冶炼等重点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明确年度重点推进标准化建设企业的名单,严格落实奖励制度,确保通过2-3年的推进,达到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达到100%;四是安全生产网格化。在提升乡镇安监机构业务水平和工作实效的基础上,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建设,分片区、分重点设置网格员,加强对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和绩效考核,明确网格员的职责和要求,初步建成县、乡、村以及企业四级监管体系,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