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压实三个责任,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应急管理局 张显准 发布时间:2021-01-08 17:57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20年以来,金安区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制作为重要抓手,压紧压实三个责任,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强化领导责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各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主要领导和各班子成员、区委区政府和乡镇(街)部门、乡镇(街)和各村组(社区)、监管单位和监管企业逐级签订应急管理目标责任书,层层靠实工作责任。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均多次听取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区乡两级安委会组织召开全体会议均在4次以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重要节点、特殊时段带队督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多次带队督导检查,其他区级领导督导检查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均在4次以上。

二是凝聚监管合力,压实部门责任。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推行区安委会、减灾委统筹协调,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地质灾害应急、抗震救灾4个指挥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督促应急部门履行“综合防、督促防”和“主导救、协调救”,各相关部门落实“专门防、专业防、经常防”的责任,层次清楚、职责明晰、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逐步建立。充分发挥区安委办、减灾办综合协调和服务指导作用,采取“双重督办、双重交办”等督查督办形式,对成员单位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定期督导考评通报,新型应急管理体系和行业部门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监管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形成。2020年以来,全区安全监管部门共上报执法检查3803家次,累计发现隐患4024条,已整改3958条;下达各类执法文书2060份;加大事前处罚和事故处罚力度,事前处罚36次,杜绝了以往只督促不处罚、只调查不处罚的现象,提升了执法检查震慑力。

三是监管服务并重,落实主体责任。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印发《金安区关于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通知》,明确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统筹梳理全区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并建立台账,推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制度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查自纠制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紧盯“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企业文化、全员覆盖的安全教育培训、科学完备执行到位的规章制度、先进实用的设施设备等重点内容,分试点实施、全面推进和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跟踪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快建设本质安全体系。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