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抓好“三个责任+督查”上好节后“开工第一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应急局 张显准 发布时间:2021-02-25 08:34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进一步落实好各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思想,针对春节后复工复产特点,金安区要求各企业和项目施工单位在开工前必须召开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抓好“三个责任+督查”,强化开工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安全、有序开工。

一是抓好企业主体责任。区安委办及时研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企业节后复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开工前必须给工人讲授安全培训“第一课”,结合企业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深刻剖析企业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夯实企业内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一线企业、落实到具体操作人员。

二是抓好行业监管责任。明确要求区直各单位做好本行业监管领域、在建施工项目等的“安全培训第一课”的组织和督促工作,通过召开企业(在建施工项目)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负责人培训会议,采取邀请专家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全面分析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并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强化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明确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抓好属地监管责任。明确要求各乡镇(街)、园区管委及时走访辖区内所有企业和在建施工项目,了解复工复产准备情况,督促各企业按照《紧急通知》要求上好“安全第一课”,特别是加强对“个体服装加工厂、烟花爆竹零售店”等小微企业的安全培训和监管。

四是抓好“安全培训”督查考核。明确要求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时,对企业未开展员工岗前安全培训的,一律给以行政处罚,督促企业深入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改,扎实开展“安全培训第一课”的督查检查,并把此项工作列入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督查考核重点内容,切实做到责任不压实不生产、风险不管控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措施不落实不生产、应急不保障不生产,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