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应急管理局 章成庆 发布时间:2021-03-29 14:59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当前,全区已进入森林春季防火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打好春季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区森防办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机制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区、乡、村、护林员”四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实现森林防火责任制与林长制的有效衔接。

二是强化野外火源管理。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按照“堵疏结合”原则,对入山作业、春游踏青和扫墓人员重点加强管理,对火灾高风险区、易发区加大巡查力度,对进山带有炮、烛、香等上山的人员和车辆,实行登记,从源头上管住火源,使人为火源得到有效控制。

三是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短信、微信、微博及宣传车、摩托车巡逻队、应急广播、宣传栏、一封信等媒体,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重点宣传教育群众做到移风易俗、破除迷信,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群众采取植树、送花等方式文明祭奠。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森林防灭火的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应急响应值守。严格执行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精准发布火险预警信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火情信息报告制度,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等情况发生,确保火情信息传递顺畅高效。

五是强化火灾科学处置。强化“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突出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落实森林火灾扑救必须由有扑火经验的同志担任现场指挥的处置要求;在扑救行动中,严格扑火安全规范,做好火情侦查、气象分析、地理位置分析等工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