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安委办:抓好“四个导向”着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应急局 张显准 发布时间:2021-04-09 08:5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金安区安委办突出抓好四个导向,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指数,让安全生产稳固全年。

一是要抓好责任导向,要在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与部门监管责任上下功夫,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引导企业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强日常巡查,加大安全投入,切实做到“五落实、五到位”。落实部门监督责任,区安委会及各成员单位要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直接监管责任,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督查,对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不力、责任不到位、违法生产经营的企业现场约谈,拒不整改者依法从严查处。

二是抓好目标导向,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年初出台了《金安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活动方案》,区安委办牵头,督促区应急局、住建局、交通局、文旅局等重点执法单位,找准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严格安全生产执法;同时强化宣传在引导安全的阵地作用,通过准确把握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目标,共同构建安全文化体系,使政府、企业、社会的安全理念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环境文化、安全行为文化更规范。

三是抓好问题导向,通过分析企业责任落实、非法经营、设施隐患、监管薄弱、投入不足、素质低下等六大风险,明晰问题症结,着力主动提前预防、解决问题。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方式进一步突破。

四是抓好措施导向,要通过组织领导、常态监管、标化管理、应急处置和强化执法等方面真抓实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和安全风险预控体系,不断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确保安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