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城北乡:多举措筑牢安全生产屏障,严守企业安全发展“生命线”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应急局 张婷婷 发布时间:2021-09-15 19:0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今年来,六安市金安区城北乡严格遵循“生命至上、安全为先”的安全生产理念,积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安全管控机制,拧紧每道安全“阀”,把好每个安全“卡”,为安全生产筑牢屏障,严守企业安全发展“生命线”。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城北乡定期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全力推动隐患动态“清零”。聚焦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等重点领域,定期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要求各企业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把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摆在首位,落实责任分工。对于发现的问题,加快整改进度,创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近日来,城北乡共督促“厂中厂”企业整改安全隐患189项,集中整治住宿与生产经营合用场所33家,消除安全隐患12处。

组织安全教育培训,筑牢企业安全生产“思想防线”

为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城北乡定期组织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和讲座,邀请安全生产专家为企业责任人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讲解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专家们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用电安全、消防安全、机械安全等多方面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入手,通过大量的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图文并茂、系统而生动地讲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事故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及现场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内容,形象地阐述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方法。通过定期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加深企业责任人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相关理论知识的熟悉了解,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素质,加大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邀请专家到企业,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会诊”

聘请专家查隐患是助力安全生产大排查行动向纵深推进的有力举措。城北乡邀请六安市安全生产专家对辖区内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会诊”。在企业,安全生产专家都会详细查看企业的安全生产档案资料,深入车间一线进行现场检查和隐患排查,对企业在日常管理及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找出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有效提升辖区内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水平。

通过安全专家查隐患,有效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企业能够积极主动“查出隐患、整改隐患、消除隐患”,帮助企业做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从源头上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