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应急局喜获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应急局 刘芳 发布时间:2021-11-08 08:17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近日,舒城县应急局喜获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县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孔春春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接受表彰,并在三楼金色大厅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及相关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和检阅。

据悉,本次全国共表彰99个应急系统先进集体,舒城县应急管理局经过提出拟推荐对象、初审、确定正式推荐对象、复审、决定等程序,层层选拔公示,最终获得人社部、应急部联合表彰。

舒城县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在舒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构建“大应急”体系为方向,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验、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有效防范一般事故为目标,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一、创新管理思路,推动体系完善

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和建设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及构建安全生产“六项机制”要求,结合县域实际,建立了事故预防“四项制度”,一是风险辨识告知制度,各企业对存在的风险进行辨识,制作“安全风险告知卡”,时刻警示提醒,解决每个岗位的安全问题;二是安全生产网格化制度,建立县乡村三级网格员,结合乡镇“安全顾问”机制,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解决面上的安全问题;三是非常态作业强制报备制度,要求房屋维修拆除、水池清淤、特种设备装卸等非常态作业向属地报备,落实事故防范措施,解决非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中看不见、管不到的每件事的安全问题;四是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生产经营单位以班组为单元,每天召开班前会,利用“班前三分钟”讲清岗位任务、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应急处置、承担责任,解决每个人的安全问题。

二、借助科技力量,提升监管能力

根据省智慧应急三大系统建设要求,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中心主要打造“一个平台、五个主题、四张网络”,即围绕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移动指挥五个主题,依托指挥信息网、电子政务外网、视频专网、互联网四张网络,构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信息化平台。实现重点行业视频监控系统的资源整合和县乡两级互通互联的高清音视频交互,实现应急广播、视频会议、固话、集群、卫星电话、无人机、车载、单兵等资源信息整合,提高全县应急管理综合指挥能力。在2020年防御多年不遇特大洪水期间,指挥中心通过系统实现了视频巡视、专家会商、决策指挥、科学调度,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强化应急救援,保障群众安全

建立县乡两级共22个物资储备库,规范应急物资种类、购置储备、检查维护、调用补充和管理培训等工作环节,实现全县分散储备物资统一调配,确保应急救援实际之需。健全应急信息管理机制,与县110指挥中心、119火灾报警平台、120急救中心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与县武装部、武警中队建立军地联勤联动应急救援响应机制;督促组建县直部门和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以及专项应急救援队伍共23支,其中牵头组建舒城蓝天救援队并为其提供训练场地、必要的救援装备和物资。2020年7月抗洪抢险中,舒城蓝天救援队共派遣队员500多人次,出动大小车辆50余台次,皮划艇60艘次,共协助转移群众2000余名,得到了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成绩属于过去,荣誉鞭策未来。舒城县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强化风险防控,完善应急举措,履行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为舒城经济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