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安全生产执法案卷在全省案卷评查中荣获第一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政法科 刘燕 发布时间:2020-12-21 11:4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了全省安全监管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情况结果,我市获得执法案卷总分第一名、事故调查案卷优秀等级(第三名)、事故处罚案卷优秀等级(第三名)的较好成绩。这也是继2019年以来,我市再一次获得“优秀”等次。

此次评选由省厅组织厅机关有关处室,各市及直管市、县办案骨干人员对抽查的105个县(市、区)2018-2019年度64套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评查采用“矩阵式”分组、“流程化”运行、“精细化”操作,事故卷宗每套精查3遍、处罚和许可卷宗每套精查2遍,统一尺度、集体评分,得出事故调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3个单项分数,前8名为优秀等级。其中,我市的执法案卷总分、事故调查案卷、行政处罚案卷均获得“优秀”等次。

自2015年以来,市应急局一直把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作为衡量行政执法案件质量高低重要评判标准之一,采取多项举措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打好“基础桩”。市应急局加强对各地执法业务指导,多次邀请省高院行政庭、市司法局、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授课、机构改革后编印应急管理法规汇集、及时翻印2020年版《安全生产执法手册》,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切实保障执法人员多角度熟悉并运用法律法规,规范使用执法文书。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拉好“高压线”。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出台了《市应急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六安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实施办法》等执法规范化建设文件,通过制度的约束规范,全系统事故调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均能认真执行制度程序,不仅做到实体合法,也做到程序合法,为全面依法行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三是狠抓日常监督,绷紧“思想弦”。连续6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并将评查结果以文件及会议的形式通报,其中会议通报采取课件展示的形式,以会代训,切实加强对各地案件的执法监督指导力度,并逐渐形成一项推进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综合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三种模式,通过对全市执法工作采取年计划、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等手段,将执法监督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做在平时。

今后,市应急局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持续完善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执法监督,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与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有机结合,不断规范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