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组织开展《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桌面推演和灾害应急救助演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救灾和物资保障科 方宇 发布时间:2020-12-28 11:07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切实提升灾情管理水平,检验我市灾情报送、应急救灾响应和救助能力,有效实施自然灾害生活救助。12月25日,六安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开展了《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桌面推演和灾害应急救助演练,市应急局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应急局分管负责同志、救灾股股长和乡镇灾害信息员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以暴雨洪涝灾害为背景,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模拟现实场景下的应急救灾决策和处置,让参与演练县区体验洪涝灾害的现场和处置流程。推演分为发布预警、灾情初报,转移安置群众、紧急调拨物资、启动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核灾、灾情续报;涉灾部门灾情会商、灾情核报、解除应急响应等环节;演练贯穿了突发性自然灾害从发生到结束的全过程,重点展现灾情发生后县乡两级灾害信息员灾情管理、灾害应急救助能力和各部门协调配合过程。

通过此次桌面推演,锻炼了应急管理机构,提高了应急部门以及乡镇基本灾情管理能力,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灾情管理和应急救助工作体会。演练坚持从实战出发,注重仿真模拟实战,演、练结合,以“练”为主,实战性、针对性较强;演练凸显部门和乡镇联动,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统一指挥、分层实施,统一布置、分步联动,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切实增强了各级灾害信息员灾情报送的时效性、规范性以及灾害应急救助的高效性。同时,各级应急部门要适应救灾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强化灾情管理,全面提升应急救灾工作能力和水平。一要加强灾情管理。要充分认识灾害形势的严峻性和灾情信息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和规范灾情信息报送管理,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要加强队伍建设。要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灾情管理队伍,选派政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基层灾情信息管理岗位,夯实县、乡级灾情统计基础。三要加强部门联动。要建立健全会商机制,组织涉灾部门开展灾前分析研判、灾中统计分析、灾后核实评估,确保灾情信息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