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黄冈毗邻区2021年森林防灭火联合演练在霍山县太平畈乡举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应急指挥中心 杨茂华 发布时间:2021-10-23 09:49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进一步推动六安和黄冈两市区域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切实做好2021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10月22日下午,由六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黄冈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霍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英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承办的六安•黄冈毗邻区2021年森林防灭火联合演练在霍山县太平畈乡成功举办。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处副处长范人杰,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森林火灾救援管理处副处长李欢,六安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林业局局长江善林,六安市应急局副局长叶少勇,黄冈市应急局副局长王正东,霍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志刚,英山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全斌,英山县、麻城市、罗田县应急局、英山县草盘地镇有关负责同志,六安市公安局、消防救援支队及各县区应急局、林业局有关负责同志,霍山县森防指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分管负责同志应邀观摩指导演练。

本次演练是六安和黄冈两市建立区域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以来,为应对两市毗邻区森林火灾开展的第一次联合演练,旨在强化协调配合,磨合工作机制。演练以市级指导、县乡部署、协同作战为原则,突出县级指挥决策及应急调度、跨区域联动支援,共设置火情发生与信息报告、响应启动与先期处置、响应升级与联动处置、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等四个科目。通过演练,锻炼提升了护林员队伍信息报告、乡镇和村火灾先期处置、县森防办应急调度、毗邻县应急支援、一线指挥员现场指挥和各专兼职森林消防队伍协同配合等6个方面能力,对今后扑救两市毗邻区森林火灾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黄冈市应急局副局长王正东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六安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林业局局长江善林作了总结发言,并就六安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做好秋冬季木防灭火工作提出3点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坚决树牢“防是前提、控是关键、救才是保底”的观念,拧紧责任链条,强化人、财、物保障。二要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和监测预警。加强问题隐患的治理和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火灾风险防范,深入开展打击森林草原火灾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各种监测手段,不断提升预警响应能力。三要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配齐物资装备,强化应急联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及时妥善处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