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节前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六市安办〔2021〕17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10:49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关于春节前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安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1月23日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2月5日全国、全省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确保春节期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2月8日-2月10日,市安委会办公室牵头成立4个督查组对各县区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本次督查主要采取现场查阅资料、实地抽查企业等方式进行,每个县区抽查不少于 4 个重点部门、1 个乡镇和不少于 3 个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

于春节前安全防范工作部署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结合实际部署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在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危化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主动对安全隐患点进行排查,积极应对“就地过年”叠加春节假期带来的安全风险挑战,我市春节期间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检查不深入。部分县区及部门安全检查不够深入细致,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对隐患整改情况没有及时开展“回头看”,未实现闭环管理,存在“以检查代替执法”等行为。

(二)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部分企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牢,现场管理混乱,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未落实,培训教育流于形式,人员配备不到位,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缺失。

(三)企业自查自改流于形式。部分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不深不细,对安全隐患督促整改不力,整改不彻底。有的企业侧重于现场隐患的检查整改,忽视了对制度措施、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的修订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春节过后,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逐步进入复工复产阶段,

人流、物流、车流更加活跃,马上又将迎来元宵节和全国两会,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严峻性,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强化,狠抓监管和防范措施,提升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抓好抓牢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一)坚持问题导向,挂账整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督查组反馈的问题清单,严格要求相关企业落实整改,并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同时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深入分析,举一反三,查找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根源,提出工作措施,确保整改落实“真”,建章立制“实”。并于3月1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至市安委办。

(二)突出隐患整改,严格检查。各县区、各部门要根据节后各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实际情况,针对当前天气逐渐转暖的季节性特点,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督促有关经营单位及时开展隐患排查。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开展本单位复工复产前隐患排查工作,监管部门要进一步严格检查标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暗查暗访力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三)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制度。各县区、各部门要督促企业对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培训教育等机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基础,深入一线指导帮助,着力解决企业在制度机制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联系电话:3379200(同传真);

电子邮箱layjjzhxt@163.com

附件:问题清单

 

六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3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