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当前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21:1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当前全市非煤

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有关县区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和全市第四次安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防范化解我市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促进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做好当前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充分认清形势,认真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研判

当前,从市场因素来看,铁、铅锌等矿产品价格始终处于高位,进入第四季度极有可能出现非煤矿山企业赶工期、抢进度、抢产量的现象,加之因前几年市场不景气,灾害治理工程有欠账。从主体责任落实来看,部分非煤矿山企业存在“两化”投入不足、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专业技术人员缺失、安全生产意识松懈等问题。从季节性特点来看,进入秋季后大气压强对井工矿山通风系统产生影响,加之部分非煤地下矿山通风设施管理不到位,容易造成通风系统不稳定,存在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风险。有关县区应急管理局和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充分认清当前依然严峻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深刻吸取近几年发生的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坚决防范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持续加大力度,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

有关县区应急管理局要以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提升年”活动为主题,结合非煤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大排查、非煤地下矿山外包工程专项整治以及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要求,督促企业不间断地对生产系统、设施设备、工艺环节、作业现场、作业岗位等开展排查。要重点关注采空区、顶板、通风、提升运输、边坡等关键部位,严防中毒窒息、火灾、爆炸、坠罐跑车、片帮冒顶、边坡垮塌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尾矿库安全规程》已实施,有关县区应急管理局要督促企业对照新标准规定再次开展自查工作。同时,结合第四季度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实际,组织专家对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集中开展一次大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要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确保安全。

三、严格执法标准,切实加大非煤矿山打非治违力度

有关县区应急管理局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科学研判风险,强化精准执法,提升执法质量和效能,要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以建代采”、“以隐患治理名义非法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自查不认真和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不上报的企业,一经发现,一律按照规定上限处理。同时,要联合相关部门,对于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企业,坚决予以通报曝光,并实施联合惩戒。

四、强化应急值守,全力做好非煤矿山重点时段应急处置工作

有关县区应急管理局要督促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下井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各非煤矿山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每一名从业人员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措施。要密切关注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妥善应对,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的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同时,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对节假日值班值守工作早谋划、早安排,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值班,值班人员要具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做到24小时在岗值班。凡因带班值班期间擅离岗位、应急处置不力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有关县区应急管理局迅速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企业。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9月8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