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转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多起燃气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08:38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各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重点企事业单位:

现将省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多起燃气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皖安办明电〔2021〕25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结合实际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刻吸取各地燃气事故教训。今年以来,全国燃气事故多发频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湖北十堰“6·13”重大爆炸事故、辽宁大连“9·10”、河北邯郸“10·18”、辽宁沈阳“10·21”、辽宁大连“10·24”等事故教训,切实将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认真比照分析各地燃气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短板,聚焦政治敏锐性不强和吸取教训不深刻、施工安全管理混乱、从业人员素质和群众安全意识不高、燃气企业重发展轻安全、燃气安全保障能力不强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摆自身不足,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和安全评估,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切实堵塞漏洞、抓好燃气领域风险防范,坚决遏制各类燃气事故发生。

二、迅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住建、发改、教体、公安、民政、交通、商务、文旅、卫健、应急、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要依照职责分工开展燃气使用安全自查工作,强化燃气安全管理。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天然气管道、城市燃气管网、瓶装液化石油气等全过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督促使用燃气的各类餐饮场所,特别是位于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企业食堂等重点场所,尽快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证正常使用。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建立完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实时监测管网压力、流量、泄漏情况。把燃气管道安全改造纳入“城市体检”、“城市更新”内容,加快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改造,从根本上解决管道老旧锈蚀、违章占压、穿越交叉市政管网河道等安全隐患和问题。严格燃气企业检维修、更新改造等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转包分包和无资质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在燃气使用方面存在重大隐患的场所加大挂牌督办力度。加强公众燃气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普及燃气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常识,并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隐患,营造齐抓共管良好氛围。市安委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督查暗访,对于没有按要求开展专项整治或整治工作开展不及时不到位,存在推诿扯皮的,将进行全市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

三、持续深入推进城市建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年关将至,迎来生产经营旺季,企业抢进度赶工期,超能力、超定员、超强度生产极易引发事故,同时,受雨雪、冰冻等季节性因素和“能耗双控”的影响,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神经,全力抓好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燃气、危化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始终把“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核心和主线,紧盯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部位、环节,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和生产现场,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对重大问题隐患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持闭环管理,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安全风险、灾害性天气等监测预警,一旦发现险情,科学高效救援。

 

 

                                                              六安市安全生产委员办公室

                                                                   2021年11月18日

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多起燃气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pdf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多起燃气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pdf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