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应急管理局 六安市红十字会
关于建立防灾减灾救灾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11:1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六应急〔2020〕42号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红十字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安徽省红十字会 关于建立防灾减灾救灾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皖应急〔2020〕27号),市应急管理局与市红十字会结合我市实际,对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红十字会建立防灾减灾救灾联动工作机制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有效应对安全生产类和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基本原则。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统一指挥、协同配合;平战结合、重点突出。

(三)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红十字会系统防灾减灾救灾联动工作机制,提升灾害防范能力、综合减灾能力、救援救助能力与灾后重建能力,更好地发挥红十字会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综合防范能力

二、具体内容

(四)加强应急工作联动

1.突出信息共享。各级红十字会要在第一时间向应急管理部门通报红十字系统掌握的事故灾害信息和应急响应工作信息。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报请同级政府减灾救灾委将红十字会纳入成员单位,及时向红十字会通报较大以上安全生产类和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信息,共享事故灾害和救灾工作进展等信息。

2.强化工作联动。各级红十字会在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救援工作中要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沟通联系,接受应急管理部门的统一调度指挥,依法组织开展社会募捐和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应急救援、恢复重建、社会动员、志愿者组织等方面的优势,并向应急管理部门报备募捐、救助、救灾物资发放和救援队伍派遣等工作情况。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视情将红十字会纳入处置工作机构,商请红十字会参与灾情考察、评估和应急救援等工作,支持红十字会开展救灾物资发放和灾后恢复重建相关工作。

(五)统筹开展综合减灾

1.合力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各级红十字会要注重发挥群众性和专业化优势,在社区开展科普宣传、救护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等活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重视红十字会在创建过程中的积极作用,积极联合红十字会开展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加强防灾减灾资源和力量统筹,共同推进社区防灾减灾救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2.推进基层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各级红十字会要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以红十字救护培训基地为载体,推动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和家庭,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以“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为抓手,在灾害多发城乡社区修建小型防灾减灾工程,举办防灾培训和演练,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以“景区红十字救护站”项目为依托,为旅游景区提供安全、高效、及时的应急救护服务。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积极支持红十字会开展防灾减灾项目并提供必要帮助。

(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1.健全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各级红十字会要结合实际储备相应的备灾救灾物资和装备设备,向应急管理部门报备所储备物资的种类和数量。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红十字会储备物资纳入应急管理部门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利用现有资源,为各级红十字会备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及使用提供便利条件。

2.优化救灾物资调拨流程。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灾情处置中视情调度使用红十字会储备物资。各级红十字会在接到应急管理部门的预警和应急响应信息后,要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准备各项工作,在较大以上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发生时,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拨。

(七)完善社会动员机制

1.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发展。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红十字会要共同研究推进社会力量的发展和培养,充分整合资源,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各级红十字会要充分发挥应急救护培训的专业优势,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重点行业企业以及社会应急力量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支持应急管理部门开展防灾减灾和逃生避险演练等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视情委托红十字会,通过为社会组织提供防灾减灾救灾相关业务指导、技能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积极培育应急力量发展。

2.加强红十字救援队伍建设。各级红十字会要向同级应急管理部门报备红十字救援队伍情况,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健全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应急管理部门要将红十字救援队伍纳入政府综合减灾救灾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作为重要力量进行统筹建设、调度使用,并在政策、资金、装备、培训和演练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保障措施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红十字会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搭建创新合作联动平台。充分运用现有资源,扎实开展好应急管理、应急救护等人才培养和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应急演练,建立互派人员相互学习和交流机制。强化调研督导和工作考评,指导推进各地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               六安市红十字会

                                   2020年3月23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