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3-02-16 13:4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的有力监督、指导和支持下,市应急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这个目标,围绕“质量、速度、位次和激励项”,聚焦责任,狠抓部门联动,构建“应在当下、急在日常”的工作机制,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降幅均为全省第一,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应急响应机制得以完善,能力建设有新的提升,有效应对了多轮强降雨和严重高温干旱灾害的袭击。根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相关要求,现将市应急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法治为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2022年第12次党委会上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并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体学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法治理念贯穿全局工作始终。为持续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多次为全局干部职工上法治课。在全局部署开展局领导班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克服“三个习惯于”的重要论述研讨科级干部“专题述法”活动,将法治理念贯穿全局工作始终,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目标,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着眼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市应急局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做到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和办件责任追究,对受理的办件进行跟踪督办,同时积极展开电话、网络预约、延时和容缺受理服务,认真做好线上申报指导等常态化服务。一是持续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梳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及时认领了10个政务服务事项,我局现有政务服务事项为78个。对办事指南实施情况逐条评估,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材料、时限,降低办事门槛,44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均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办结,78项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时限为1.064个工作日,服务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限内提速90%以上,78项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事项办理结果通过快递送达等,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二是大力推广“四电”应用工作。大力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云签、电子材料在应急管理政务服务的广泛应用,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同步生成特种作业证电子证照7655个,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同步生成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电子证照138个,实现现有电子证照种类存量证照的完整归集。三是持续推广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我局78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能通过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随时提出办事申请。通过专题活动、网站、公众号、微博、窗口服务阵地、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宣传推广服务地图,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通过政务服务地图方便办事。

(三)以完善体制机制为抓手,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围绕构建高效职能体系、增强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安全防范水平的改革目标,有序推动执法改革重点任务实施,全面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提请市委办、市政府办于5月18日印发我市《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设立市县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其中市本级在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基础上,组建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县(区)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伍名称为XX县(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目前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全部完成设立,市县两级应急管理执法机构配备人员编制较改革前增长34.72%,部分县级执法机构由股级调整为副科级。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年活动,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双公示,2022年双公示信息共产生71条行政处罚信息,178条行政许可信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应审尽审,2022年共审核21起案件,其中,事故调查处理类5件、一般行政处罚类16件,审查后逐一出具书面审查意见和建议。同时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的作用,针对案件审核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为依法做出正确行政决策保驾护航。

(四)以创新执法方式为手段,提升服务与执法的质量。为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转变监管工作方式,在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等直管行业领域实行“首查服务提醒、再查警告警示、三查依法查处”的“提醒服务式”执法,执法全过程体现宽严相济的思想,在依法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责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放在日常的巡查检查和服务提醒提示中,邀请省市专家对企业开展“专家会诊”,帮助企业查改隐患。对于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严格落实处罚措施,守牢安全底线。事前处罚方面,2022年行政处罚32次,处罚金额64.5万元,所有案件从办案质量到执法行为,严格程序和纪律,未发生一起行政不作为、违法乱作为现象,也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事故方面,不仅对2022年以来发生的19起事故,督促有关县区和部门从严从快查处,还对2017年-2020年期间4起积案进行专题研究,依法依规严格执行到位。同时,组织2021年度发生的14起未批复结案事故进行回头看,坚持每月调度通报调查处理进度,已全部完成批复。

以责任落实为基石,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基础。认真贯彻安全发展理念,抓关键抓要害,紧盯安全监管责任落实,2022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1起,死亡21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减少51起、54人,降幅分别为70.83%、72.73%,位列全省第一,未发生较大事故。一是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六安市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细化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明确行业监管、安全监管、综合监管责任,特别是明确了乡镇监管职责,全省创新二是建立了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县区部门安全生产述职、事故警示教育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凡是发生2起以上亡人或造成较大社会影响事故的县区和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向市安委会进行述职。特别是在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开展“一案一查一通报”,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三是紧盯乡镇、园区等事故多发易发区域,开展安全生产强基工程,以乡镇为单位明确每个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主体;开展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不断巩固加强。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市直部门先后开展城镇燃气、自建自改房、农村道路交通、危险品运输、高层火灾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在住建、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项目推广安全标准化规范施工。此外,市文明办、市安委办、市消安办还联合开展城区住宅小区安全专项治理,将小区安全与文明创建联合开展。市安委办牵头建立城区施工领域地下管线保护信息共享机制。

(六)以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为主线,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围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突发事件处置机制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市应急处置机制。自然灾害防御方面,《自然灾害预警响应工作机制》《应对极端天气应急联动和社会响应工作机制暂行规定》《应对极端天气停工停业停课工作机制指导意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管理办法》,推动建立以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坚持有预警必须会商,有会商必须响应,有响应必须部署,有部署必须督查,有督查必须落实,有落实必须总结,有总结必须评估,有评估必须提高,突出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关键环节落实,有效应对了突发自然灾害,2022年未发生一起因灾人员伤亡事件。5月31日举办六安市防汛综合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水上应急救援实战能力;6月1至2日,举办2022年全市乡镇防汛抗旱指挥长培训班,就应急抢险队伍建设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山洪灾害防御、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进行培训;与蓝天救援队签订物资装备使用协议,在装备和物资上进行共享共用,进一步促进六安市应急救援工作的发展。安全生产方面,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对信息报送、现场处置、应急救援等程序进行明确,以最快的速度处置事故、化解风险。此外,还制定了综合应急值班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全局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提高了值班人员应对突发事件信息汇总和协调处置能力。2022年,成功处置15起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其中,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泄漏事件3起,地震灾害2起,瓶装液化气爆燃事件1起,城镇燃气管道泄漏事件2起,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2起,火灾事件1起,道路交通事件1起,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3起。

(七)以破解难题为发力点,不断提高本质安全。牢牢扭住预防生产安全事故这个“牛鼻子”,始终将制度机制建设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的重要手段,结合实际,推陈出新,着力破解难题,提高本质安全。一是建立企业隐患问题公示制度。企业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在醒目位置公示隐患问题“三清单”和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接受企业内部监督举报二是建立事故警示曝光机制,针对发生的亡人事故,通过拍摄事故警示片,采访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企业负责人到亡者家中进行吊唁等方式,让警示教育真正触及灵魂。建立常态化暗访督查机制,切实转变作风,统筹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和防灾减灾救灾等专项督查检查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暗查暗访,发现的问题隐患原汁原味交办县区政府,既减轻了基层迎检的负担,又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八)以执法监督为落脚点,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执法监督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在应急系统内开展2022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活动,通过自查、互查、集中评查三种方式,强化对安全生产执法案卷的监督,提升案卷整体水平质量。为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守好入口考试关,把好年度审验关,做好离岗注销关。于5月13日组织开展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全市共110人参考,合格率96.4%,开展新版行政执法证件集中换发工作,认真履行审核把关职能,共计换发新版行政执法证件28件,注销2件。按照市司法局统一部署,组织单位科室负责人以上干部共25人参加宪法法律测试活动,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通过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的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上报工作,指导督促各县区局按时上报典型案例,2022年我市上报市级案例4个,县区级案例43个,其中有47个案例被应急管理部筛选为典型案例,市局及各县区局典型案例上报率和合格率均为100%。通过典型案例的编写上报,强化以案释法,着力解决“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积极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典型指引作用,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认真细致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对六安忠顺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丁美忠不服裕安区应急局行政处罚案件,依法予以受理并按时审结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市应急局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并按照要求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相关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的能力不足。二是执法规范化建设仍有短板和不足,社会和企业认可度、共频共向发力尚有欠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针对问题和不足,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建设政治机关为统领,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根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实施安全稳定的保健型工程,把“一有风吹草动坚持顶格处理”要求落实到“应在当下、急在日常”的预防为主的工作机制中,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基础,持续巩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预防稳定形势,为加快推进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严格依法行政,创新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安全。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摆在应急管理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用法治思维研究谋划和解决应急管理领域的问题,以法治方式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谋划发展、开创新局。

(二)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深入排查目前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依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切实做到流程清晰、要求具体、期限明确,打造融合管理、执法与服务并行的执法监管模式,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根据我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度,探索制定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和验收标准,科学指导下级应急管理部门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机制及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和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案卷评查和交叉互查等活动,加强人才培养,以守正创新引领发展,以严管厚爱激励担当,在实践中提升干部综合监管能力和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能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