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3-06-27 15:16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各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县区应急管理局,有关中央驻属企业:

按照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安徽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方案见附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此类生产事故发生,现就在全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今年以来,我省接续发生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深刻总结并吸取事故教训,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与解决当前制约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难点问题相结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单位、明晰重点任务、落实责任人员,确保专项宣传活动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全面开展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建立健全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台账要抓住企业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落实有限空间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企业开展组织有限空间辨识、作业风险隐患排查活动,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发动员工学习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操作规程,积极查找身边的安全风险隐患,加强有限空间“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程序宣贯,自觉做到“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隐患我知道”。

三、优化服务精准执法。、各部门和单位要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企业走访等方式积极推动企业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严格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条件确认和全程监护。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开展有限空间专家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全体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要加强精准执法,对有限空间辨识、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的,依法严格处罚;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或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

四、抓好宣传,提升质效。、各部门和单位要通过撰写报道、发布科普文章和开展活动等方式,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基本知识、作业规程、风险辨识和科学施救等内容。要加强有限空间作业警示教育,深入学习近年来全国有限空间作业典型案例,特别是本地区、本行业、本企业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剖析事故原因,提高企业员工、社会群众安全意识。要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举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和违规违法行为并通过媒体对反面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