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开展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服务指导年”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3-02-23 17:20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各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厘清监管职责边界,明确监管责任层级,科学精准实施服务指导,推动工贸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现结合我市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贸行业企业分级分类“服务指导年”活动,请各县区贯彻执行。

一、分级分类

(一)分级。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坚持属地管理,按照管理区域,市级重点监管国企、省属企业子公司,市属企业,对高、中风险企业随机抽查。县区(含省级以上开发区)重点监管高、中风险企业,对低风险企业随机抽查。乡(镇、街道)级重点监管低风险企业。

(二)分类。结合《关于印发〈六安市工贸八大行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通知〉的通知》,以行业类别、技术工艺、规模大小、生产安全事故类型等原则将工贸企业分为高、中、低风险三类。

1.高风险企业(主要对应C、D类企业冶金行业,有色行业,机械行业中铸造、钢结构等,建材行业中搅拌站、预制构件、机制砂等,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构成重大危险源和100人(含)以上工贸企业;

2.中风险企业(主要对应B类企业机械行业、建材行业、轻工行业、纺织行业中非高风险企业;

3.低风险企业(主要对应A类企业烟草行业,商贸行业,家庭作坊式、门店式等30人以下企业。

二、服务指导重点及检查频次

各级要在分类分级基础上精准制定服务指导计划,做好有效衔接,避免在对象、内容和时间上重复或脱节。

(一)对高风险企业服务指导:6年在工贸行业高风险企业发生过19起生产安全事故。各县区(含省级以上开发区)每月对高风险企业进行全覆盖服务指导。市级对高风险企业开展随机抽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申请纳入省级执法检查。

(二)对中风险企业服务指导:6年在工贸行业中风险企业发生过4起生产安全事故。各县区(含省级以上开发区)对辖区内中风险企业每季度开展一次服务指导,督促和指导乡(镇、街道)到辖区中风险企业开展提醒。市级对中风险企业进行随机抽查。

(三)对低风险企业服务指导:6年在工贸行业低风险企业未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各县区对辖区同类型低风险企业提出基本安全条件内容,乡(镇、街道)对辖区内低风险企业每年度开展不少于一次服务指导,督促低风险企业做好安全生产承诺,定期更新企业基本信息台账,各县区对低风险类企业进行随机抽查。

三、时间安排

(一)部署发动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3月底)。县区要进一步摸清辖区工贸企业底数,统计论证高、中风险企业数据,于3月底前盖章报市应急局监管二科。要研究制定具体服务指导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

(二)指导服务阶段(2023年4月至11月)。各级要按照服务指导内容和频次,组织监管人员和专家赴企业开展服务指导,填写“服务指导意见卡”(见附件),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督促企业限期落实整改,确保隐患和问题全部得到整治并在整改过程中提供咨询支持。

(三)总结督查阶段(2023年12月)。市应急局要强化对分级分类“服务指导年”落实情况督导检查,会同各县区及时研究、沟通、协调、解决服务指导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各县区认真履职,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工作要求

(一)科学分类、精准定位各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台账,完整地反映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状况等信息。各县(区)要统计、核实各省级以上开区、乡(镇、街)企业上报的数据,组织专家对企业风险程度进行论证,按照高、中、低风险对企业建档管理确保一企一档。

(二)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各县区要结合通知要求和本地工作实际,有效划分与省级以上开发区、乡(镇、街道服务指导范围,做到“有人抓、有标准抓、抓日常、抓经常”。要将分级分类服务指导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等工作有机结合,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监督考核、提升效能市安委办将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分类分级服务指导工作列入2023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对企业的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举报核查等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县区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将通报到各县区政府。

附件:服务指导意见卡(样卡)

 

 

                                      六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3日

 


附件:

服务指导意见卡(样卡)

企业名称:                       行业类别:           

风险等级:             监管主体:                     

服务频次:□每月   □每季   □每年 

提醒内容1.                                               

          2.                                               

          3.                                               

企业签字:         提醒人员签字:        日期:              

提醒内容1.                                               

          2.                                               

          3.                          企业签字:         提醒人员签字:        日期:                

提醒内容1.                                               

          2.                                               

          3.                                企业签字:         提醒人员签字:        日期:          

提醒内容1.                                               

          2.                                               

          3.                      企业签字:         提醒人员签字:        日期:         

注:此页不够,可另附页。此卡使用硬卡纸制作,放置于企业主要生产车间入口处。 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电话:0564-3370701。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