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六安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17:24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关于印发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已经市政府批复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计划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  

20231月16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为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为,提升监督检查效能,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等规定,按照《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编制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创新监管执法模式,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水平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提供坚实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编制实施年度应急管理领域监督检查计划,指导我局承担应急管理领域执法任务的内设机构及全体执法人员,依照应急管理领域法律和标准,实施计划式、精准化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防范应对灾害事故更加有力有序有效的总体目标。

1.对列入本计划的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2.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监管执法行为,确保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败诉率为零

3.继续推广使用国家“互联网+执法”系统及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通过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

4.创新执法模式,加大“谁执法谁普法”力度,注重说理式、服务式执法,增强企业自我防范风险意识和主动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性。积极探索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的运用,切实增强行政执法的综合效果。

5.强化监督检查的震慑作用,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率达100%,对发现的安全生产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率达100%,注重运用刑事司法手段,强化“行刑衔接”,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推动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我局内设机构设置和工作人员基本情况

目前,市应急局定册在编人数为49人,实际在册人员45人,有执法证人员40人(其中,局领导8人),根据《关于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中我局综合行政执法若干专项工作组划分,其中:

非煤矿山执法组4人,负责我市非煤矿山企业监督检查、违法案件查处及参与事故调查。

工贸执法组5人,负责我市冶金、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工商贸行业企业监督检查、违法案件查处及参与事故调查。

危化执法组4人,负责我市化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监督检查、违法案件查处及参与事故调查。

中介机构和教育培训执法组5人,负责我市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单位监督检查、违法案件查处工作。

自然灾害类执法组5人,负责我市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灾减灾等工作监督检查、违法案件查处工作。

事故调查组4人,负责调查以及指导监督调查全市应急局实施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法制审核组4人,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执法案卷合法性审查;负责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

执法支队负责人统筹协调各专项工作组执法工作,局分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参与监督检查工作,对分管科室的监督检查计划中重点检查单位参与监督检查数不得少于50%。

四、检查单位计划及执法工作日测算

(一)检查单位计划。根据我监管检查执法人员、监管范围、监管对象等因素,结合分类分级要求,计划在2023年安排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4家,其中重点检查单位51家,一般检查单位13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抽取企业,因任务按比例抽取且部分任务为其他部门牵头发起,总计抽取企业数及对象将在双随机工作中明确),分别占年度监督检查比例为79.69%20.31%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教育培训机构、应急管理具体监督检查企业见附件

(二)执法工作日测算

1.总法定工作日:8000天。目前,我局在岗实际行政执法人员32人(不包含局领导)。2023年全年共365天,有52周,双休日104天,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法定假日共计11天。国家法定工作日=365-104-11=250天。总法定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执法人员数量=250×32=8000天

2.监督检查工作日:640天。按检查(含复查)每家企业派2名执法人员,平均占用5个工作日(含部分执法检查后立案查处所需工作日)计算,监督检查工作日=2×5×64=640

3.其他行政执法工作日:4000 。其他执法工作日包括开展应急管理综合监管、实施行政许可、参与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调查核实安全生产举报、参加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办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登记、备案、开展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检查、开展应急管理领域宣传教育培训、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完成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部门安排的执法工作任务等工作占用的工作日。结合上一年度工作实际,测算2023年其他执法工作日预计4000天

4.非执法工作日:3360天。非执法工作日包括参加机关值班、学习、培训、考核、会议、检查指导下级部门工作、参加党群活动、病假及事假、法定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等占用的工作日。结合上一年度工作实际,测算2023年非执法工作日预计3360天。

五、监督检查有关要求

(一)要严格执行检查计划。各相关科室(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计划,细化检查任务分工;所有监督检查必须制定现场检查方案,经讨论研究后实施,并及时报政法科备案;每月初,要将本科室(单位)监督检查计划完成情况以及执法检查台账、执法文书领取和使用台账报送政法科;因特殊情况确需对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进行重大调整的,要在作出决定之日起7日内报政法科备案。

(二)要严格履行执法程序。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隐患要及时下达执法文书责令整改,督促企业隐患落实整改到位,实行闭环管理,规范执法活动;针对违法违规行为要立案查处,通过严格执法,形成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力震慑;推进行政执法统计系统运用落实行政执法统计调查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

(三)要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各相关科室要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融入监督检查全过程。创新宣传方式,强化以案释法,寓监管于服务继续执行首查服务提醒、再查警示警告、三查开展执法的“提醒服务式”执法,聚焦重点,有步骤地解决一些突出问题,注重适用法律答疑解惑,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指导,主动为企业服务,激发企业守法自觉,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附件:2023年应急管理监督检查计划安排


附件:

2023年应急管理监督检查计划安排

一、非煤矿山监督检查计划

全市在册非煤矿山共计51家,其中地下矿山19家,露天矿山32家。全市有尾矿库18座,其中四等库9座,五等9座。2023年市级执法对象名录的非煤矿山企业有15家,分别是安徽马钢张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开发矿业有限公司李楼铁矿、安徽开发矿业有限公司吴集铁矿北段、中钢集团安徽刘塘坊矿业有限公司、安徽金安矿业有限公司、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新集铁矿、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霍邱县庆发矿业有限公司、安徽富凯矿业有限公司、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周油坊铁矿、霍邱大昌环山矿业有限公司、安徽李营子班台子矿业有限公司、霍山县立荣石料厂、金寨县宏达矿业有限公司、舒城县华成采石有限公司

非煤矿山一般检查单位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实施检查,计划抽取重点检查单位名录库以外的3家非煤矿山企业。

监督检查工作有效结合年度内开展的非煤地下矿山安全隐患排查能力竞赛活动,以监督检查检验竞赛活动中隐患排查整改效果。

责任小组:非煤矿山执法组

二、工贸行业企业监督检查计划

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注册处于营业状态的工贸企业共1565A类企业964家、B类企业588家(包括市级直接监管9家)、C类企业7家(近3年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企业)、D类企业6家】。按照《六安市工贸八大行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通知》要求,在近3年内已完成对市应急局直接监管的9家企业以及6家D类企业的执法检查;同时对近3年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的4家C类企业已开展执法检查。按照B类企业5个年度市县执法检查全覆盖原则,2023年市级计划从579家B类企业中抽取13家企业、C类企业抽取3家共计16家工贸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分别为安徽中晟金属球团有限责任公司、霍邱县龙盛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金寨高贝斯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安徽龙钰徽派古建工艺制品有限公司、霍山县天宇混凝土有限公司、安徽捷步工业有限公司、舒城联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安徽恒诺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齐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安徽省高迪循环经济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弘祥市政公路有限公司、六安乐晨木业有限公司、六安市康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六安市永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安徽荣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金寨春兴精工有限公司。

工贸行业一般检查单位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实施检查,计划抽取重点检查单位名录库以外 的3家工贸行业企业。

责任小组:工贸执法组

三、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督检查计划

全市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0家(包括2家非药品易制毒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2家,化工企业5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385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14家。2023年计划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较高的企业9家,分别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安石油分公司(六安油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安销售分公司(六安油库)、安徽省天然气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六安输气站)、六安市叶集区永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徽世华化工有限公司、安徽星鑫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舒城县东方气体有限公司、六安市常绿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六安科瑞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

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一般检查单位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实施检查,计划抽取重点检查单位名录库以外的6家企业。

责任小组:危化执法组

四、安全生产培训、中介技术服务机构监督检查计划及企业教育培训情况专项检查计划

全市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共有5家,其中市区3家,霍山县1家,舒城县1家。本地安全生产中介技术服务机构1家,在市区;外地在六安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中介技术服务机构12家。2023年计划重点检查2家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分别为六安市黎明职业培训学校、舒城县华文职业培训学校;结合教育培训工作特点,计划年度内对3家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较高的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分别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安石油分公司(六安油库)、安徽金安矿业有限公司、安徽齐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培训、中介技术服务机构一般检查单位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计划抽取重点检查单位名录库以外的1家技术服务机构。

责任小组:中介机构和教育培训执法组

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监督检查计划

结合非煤矿山执法组、工贸执法组、危化执法组检查情况,对6企业联合检查。分别为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新集铁矿、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六安市永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安徽弘祥市政公路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安销售分公司(六安油库)、六安市叶集区永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科室: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结合各专项工作组检查同步开展)


附表

2023年重点检查单位名录库

企业名称

行业领域

备注

1

安徽马钢张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非煤矿山

 

2

安徽开发矿业有限公司李楼铁矿

非煤矿山

 

3

安徽开发矿业有限公司吴集铁矿北段

非煤矿山

 

4

中钢集团安徽刘塘坊矿业有限公司

非煤矿山

 

5

安徽金安矿业有限公司

非煤矿山

 

6

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新集铁矿

非煤矿山

 

7

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非煤矿山

 

8

霍邱县庆发矿业有限公司

非煤矿山

 

9

安徽富凯矿业有限公司

非煤矿山

 

10

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周油坊铁矿

非煤矿山

 

11

霍邱大昌环山矿业有限公司

非煤矿山

 

12

安徽李营子班台子矿业有限公司

非煤矿山

 

13

霍山县立荣石料厂

非煤矿山

 

14

金寨县宏达矿业有限公司

非煤矿山

 

15

舒城县华成采石有限公司

非煤矿山

 

16

安徽中晟金属球团有限责任公司

冶金

涉有限空间作业、粉尘设备

17

霍邱县龙盛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建材

涉有限空间作业

18

金寨高贝斯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

纺织

涉有限空间作业

19

安徽龙钰徽派古建工艺制品有限公司

轻工

涉有限空间作业

20

霍山县天宇混凝土有限公司

建材

搅拌站,涉有限空间作业

21

安徽捷步工业有限公司

轻工

粉尘涉爆

22

舒城联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机械

危化品使用

23

安徽恒诺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机械

粉尘涉爆

24

安徽齐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

机械

危化品使用

25

安徽省高迪循环经济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

建材

涉有限空间作业

26

安徽弘祥市政公路有限公司

建材

涉有限空间作业

27

六安乐晨木业有限公司

轻工

粉尘涉爆

28

六安市康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轻工

粉尘涉爆

29

六安市永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建材

涉有限空间作业

30

安徽荣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轻工

有限空间

31

金寨春兴精工有限公司

机械

金属冶炼

32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安石油分公司(六安油库)

危险化学品经营

重大危险源企业

33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安销售分公司(六安油库)

危险化学品经营

重大危险源企业

34

安徽省天然气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六安输气站)

危险化学品经营

天然气长输管道企业

35

六安市叶集区永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危险化学品生产

叶集化工园区内企业,四级重大危险源企业

36

安徽世华化工有限公司

危险化学品生产

重大危险源企业,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企业

37

安徽星鑫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危险化学品生产

重大危险源企业,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企业

38

舒城县东方气体有限公司

危险化学品生产

2022年危化系统安全承诺不达标企业

39

六安市常绿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

危险化学品使用

市级执法名录库企业

40

六安科瑞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

危险化学品生产

 

41

六安市黎明职业培训学校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42

舒城县华文职业培训学校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43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安石油分公司(六安油库)

危险化学品经营

联合检查

44

安徽金安矿业有限公司

地下矿山

联合检查

45

安徽齐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

工贸

联合检查

46

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新集铁矿

非煤矿山

联合检查

47

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非煤矿山

联合检查

48

六安市永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工贸企业

联合检查

49

安徽弘祥市政公路有限公司

工贸企业

联合检查

50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安销售分公司(六安油库)

危险化学品经营

联合检查

51

六安市叶集区永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危险化学品生产

联合检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