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时刻紧绷“安全弦” 守牢岁末年初“安全关”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4-02-06 18:10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岁末年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秩序稳定。霍邱县应急局多措并举,全力抓好岁末年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强化督查检查。开展了非煤矿山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机电提升运输系统专项检查,通过深入矿井、现场抽考、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检查非煤矿山机电提升运输,冬季防火、防冻、防凝、防滑、防静电等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共检查非煤矿山7座,查出隐患82条,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同时,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突击夜查等方式对所有生产、在建地下矿山企业春节前夕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现场交办,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提示警示。印发《春节期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示》,针对春节将至矿山企业员工容易安全思想波动、安全意识松懈等情况,逐矿进行提示提醒,对企业加强冬季安全防范、严控重大安全风险、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强化节后返岗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全县所有生产、在建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事故警示会议,深刻吸取近期矿山事故教训,将2023年我县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制作成警示教育片供企业观看,督促企业认真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三是强化应急准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安全防范应对,及时提醒企业防范因风雪、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给矿区运输、井下通风系统运行、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尾矿库放矿等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督促企业落实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发生紧急情况、出现险情要及时报告、快速响应、高效救援,坚决防止节日期间麻痹大意、侥幸心理、漏管失控引发事故,牢牢守住非煤矿山安全底线。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