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应急局:迅速贯彻事故警示教育会议精神,部署开展工贸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4-04-03 18:3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4月3日下午,六安市应急局组织召开全市工贸行业事故警示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视频会,通报近期全市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粉尘涉爆和工贸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部署安排了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

视频会议结束后,舒城县应急局立即召开续会,县应急局局长、局分管负责人,业务股室全体人员,各乡镇应急机构和辖区内3人以上粉尘涉爆和工贸使用危险化学品共8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组织观看我市近期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警示片,县应急局分管负责人通报了有关事故情况,对我县工贸行业及工贸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分析,布置了粉尘涉爆和工贸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

县应急局局长梁秀恕在会上强调,与会人员务必要高度重视,明确当前工贸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任务,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及时传达和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一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扎实抓好工贸企业监管工作。各乡镇(开发区)要深刻吸取典型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工贸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小微企业火灾防控工作,粉尘涉爆、危险化学品存储使用、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对不放心因素、不放心场所和不放心区域,针对性制定严管严控措施,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督促企业做好隐患闭环管理。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把安全生产摆到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要把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意识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去。二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管理,尤其是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真正执行落实,要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事故安全隐患”的理念,全面落实企业员工先培训后上岗和特种作业持证上岗,不断提高工贸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预防能力。三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突出做好粉尘涉爆、金属冶炼(铸造)、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回头看”和工贸使用危险化学品使用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全面排查、强化整改、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排查检查,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建立隐患清单,跟踪督促整改。特别要针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做好重点防范,落实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及时消除隐患。

会上还对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此次会议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全县重点工贸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启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扎实开展粉尘涉爆、工贸使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落实事故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助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打下基础。

标签:
关联信息